黃廣成先生

香港伊利沙伯醫院資深臨床護師

黃廣成先生

這是我第一次到粵東-潮汕地區。潮汕居民給我的印象是勤勞的、幹勁十足,能在困苦的環境中傲然喫下去。

在汕頭大學醫學院腫瘤醫院安排下,很多做完全喉切除術的病人都非常擁躍地從汕頭市周邊地區如澄海、潮州等,到此交流作為無喉者心得、造口護理、發聲法。

很多無喉長者都年過半百,但體安力壯健、精神充沛。這可有賴他們的生活比較遊閒、簡單。毋須再為生活奔玻。縱然不能言語,面上都沒帶點愁緒。可見當地人有樂天知命生活態度。

偶有剛做完手術後三、四個月者,得悉可用【小喇叭】能卽學會發聲,都欣然瞪眼留神聽講學習。在新聲會的會友帶領、指導下,各人都明白他們可用不同的途徑再發聲,但大多數無喉者都先選用【小喇叭】,剎那間,喇叭聲,笑聲在會中此起彼落;奏出另類樂章。

當地醫護人員、志願人士坦言香港新聲會此行帶了自助互助精神種子。我也希望他們能將這些種子悉心裁種,配合潮汕人刻苦自勵精神的土壤,讓自助互助精神在潮汕開花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