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_吳民華 博士

香港大學教育學院言語及聽覺科學部副教授           吳民華 博士

今年有幸陪同新聲會一眾好友來到著名的山城 - 重慶,跟當地的無喉病人及醫護人員交流,再一次感受到香港新聲會的自助互助精神,和新聲會會友的大愛。

很多當地的無喉者由於經濟或環境原因,往往手術過後就回家生活,未能獲得適當的語言及康復訓練。這一次在交流會裏就認識好幾個這樣的無喉者,做完手術幾年都沒有說過一句話的,一直以紙和筆作交流工具。不過當經過短短幾天的培訓,馬上學會發聲,並可以跟家人交流。不單感動了病人自己,連他的家人,甚至相關的醫護人員也非常感動。

記得期間有一個老人家沉重的跟我說(用紙和筆),他從前是一個軍人,現在他首要任務是“延長生命”,而不是學會說話。可是我不同意他這個想法。我跟他說學會說話其實是延長生命的一個至關重要的因素。我接著說:「很多學術文獻都發現,學習與人溝通對於全喉切除的康復非常重要。你作為一個軍人,更加要努力地克服一切的障礙!」後來我看到他很努力的學習食道語,我也感到非常欣慰。

這一次重慶之行,充滿了愛和感動。看到香港新聲會會友不辭勞苦,跑到重慶來幫助一班不認識的朋友,完全出於對同道人的關愛。看到一眾原來不能說話的無喉者後來可以跟人溝通,我深受感動。希望這些國內的交流活動,一直延續下去,因為國內實在有很多無喉者,而他們絕大部分未能接受任何的康復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