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鄧永明 委員

鄧永明 委員

為了進一步促進兩地無喉者的瞭解,宣揚兩地復聲的方法,提昇對人生的價值與自信,我有幸參與了這次2011年合肥上海探訪交流會。香港新聲會從1993年以來,在香港大學瑪麗醫院韋霖教授的帶領下,多次到內地參加訪問交流,這次首先來到安徽省立醫院,參加了省立醫院第2屆食管發聲培訓班的開幕。來自全省各地的數十位無喉患者與家屬接受培訓。因為兩地復聲方法有差異所以患者之間進行了短暫的交流,作為我是用食道發音的康復患者,雖然食道發音是最難的一種復聲方法,但如果能堅持每天練習,正確掌握換氣的技巧,其實也是很快能學會的,在交流中我用自己平時積累的經驗與他們交換意見,希望他們能像我一樣能在最短的時間內講得最好。

在合肥這幾天交流中我感覺到雖然我們是來自不同的地方,但我們的心是連在一起的,有著同一個目標,都是為了推廣自助互助的精神,為自己,為同者,為社會,付出自己微薄的能量。接著我們又來到了上海,上海的醫療設施給我的感覺比較接近香港,而且他們的復聲方法也和香港比較雷同。尤其是上海癌症俱樂部給我留下深刻的好印象,裡面環境優雅,空氣新鮮,設施齊全,設備完善,是一個系統的癌症康復的特殊學校。在這次兩地短暫的交流中我感受到,我們不但要戰勝身體的疾病,還要戰勝心理的疾患,讓更多的患者能感受到社會的關注與關懷。樹立生活的信心,回歸家庭,重新融入社會,全面提高生活質量。時光短暫,生命燦爛,新聲會是我們共同的驛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