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_蔡澤玄

委員 蔡澤玄

香港新聲會在2016年重慶無喉者復聲培訓計劃,首先感謝各位顧問和嘉賓—王維揚醫生、溫美心醫生、黃潔姑娘、吳民華博士及徐強先生,更加感謝香港癌症基金會的資助,才得以順利完成!

今次交流當地無喉者參加人數頗多,但大部分都不能說話,所以三天的培訓,他們都積極參加和用心學習,希望務求發聲免做啞巴。

培訓議程︰我們的顧問詳細講解

  1. 王維揚醫生︰無喉者確診治療與全喉切除病人進食困難
  2. 黃潔姑娘︰無喉者發聲介紹及食道發聲的運用及技巧,與食道復聲的重點
  3. 吳民華博士︰各種無喉發聲的聲學特性和無喉復聲的展望
  4. 徐強先生︰全喉切除的造口護理及無喉者之個人衛生與無喉者飲食宜忌

上述培訓,他們都用心聆聽,當有疑問即時發問,顧問們耐心解答到他們滿意為止。

除後的一天是無喉者復聲培訓,分了食道語、小喇叭、電子咪三組,他們非常用心學習,發出聲音時各人歡喜若狂,滿屋都是笑聲,不能形容他們的喜悅,最後他們全部都能發聲,不過告訴他們回家再勤力練習,才會有成績的。

總結來說,我對這次重慶交流時非常滿意及成功的!

可惜,最後一天去遊玩發生小小意外,會長王全德先生在景點的樓梯跌倒,可幸的是皮外傷,是不幸中之大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