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 庞艺施姑娘 - 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 耳鼻喉科

6月27日我怀着紧张而又兴奋的心情有幸跟随香港新声会前往美丽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和风景旅游度假胜地 - 青岛。探访那里的无喉者并作三天“无喉者复声培训班”的普通话翻译及主持。

6月的青岛,气候怡人,不冷不热,气温25℃左右。新城区展现出高楼林立,现代化繁荣的大都会。旧城区曲折幽幽的小路两旁是茂密的梧桐树和欧洲德国式的古建筑,红顶绿叶,碧海蓝天,有点小镇小调的感觉。青岛的人们热情有礼、谦和。我们下了飞机就受到孙彦教授及其医护团队的热情接待。在老干部艺术团,我们看到叔叔啊姨们的专业而又精彩的表演,一点也看不出是年过六旬的老人。在他们面上挂着阳光般灿烂的笑容,身上流露出明星般的光彩。

接着是一连3天的复声培训班,既充实又有意义。香港新声会的复声导师们十分专业和敬业,他们用爱心、细心、耐心为青岛无喉者传授复声的方法和传递着温暖而积极的正能量。特别是有些学习食道语的学员未能熟练掌握入气食道的方法,表现得焦急烦躁的时候,导师们都是耐心循循诱导,让学员们尝试饮水吞咽、手触摸老师发声时候下颌部位振动来找感觉。学员们学习食道语的决心很强,学习气氛浓厚也很积极练习。在场的青大医院的医护人员、义工及学员家属们看到学生愿意学习,老师尽心尽力教,一遍欢欣和谐的景象也很受鼓舞。大家都自发为本次本训班顺利进行提供协助。

三天的培训,在场学习的学员们都找到适合自己的复声方法。有的是用食道语、有的是用小喇叭、有的是用电子喉。由于食道语发声法说话自然,不需要依靠外在的辅助工具,经济、方便,受到广大学员的欢迎。在培训班结束时小喇叭和电子喉几乎面临“失业”的状态。但无论选择哪一种发声方法复声只要能发出声音,能沟通都是属于他们自己独特的好声音。学员们从而也踏入了他们人生中的另一个新生代!

我相信只要我们能坚持,无喉者复声的道路定会越来越顺,远走越远。感谢香港新声会提供我学习的机会,感谢青大医院孙彦教授和李娜教授医护团队对活动的支持,感谢友好的青岛人民!青岛,我会再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