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_王維揚 醫生

香港中文大學耳鼻咽喉頭頸外科威爾斯親王醫院      王維揚 醫生

五月五日,睛天。 今天又是一年一度與新聲會一同前往國內進行復聲活動的日子,目的地是中國三大火爐之一的重慶市。

今年對我是比較特別的一年,因家中有點事,差不多在最後的一星期才決定如期出發,且安排了提早回程,不能參與活動到最後。另外跟以往不一樣的是,我太太美心也有參與這次的重慶之旅。她因為近年參與了數次會的活動,跟大家認識多了,以及聽我說了很多新聲會的故事,就趁著這次機會,一同參與這次的復聲活動。

今年接待我們的醫院是重慶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跟以往一樣,當我們早上到達時,已看到一班精神煥發的醫院義工在等待大家。今年最厲害的是每一位新聲會的義工都有專人負責照顧,由此可見重慶的人特別熱情和好客。

活動的展開是由當地領導、中國殘聯和韓副會長分別紋辭,跟著有青島的孫彥教授和天津的王鵬教授報告了當地無喉者的康復現狀。正式的復聲活動在吃過午飯後才展開,看見當地的無喉者有的很努力學習食道語,但一如以往,總有一些人是比較害羞,不願在大家面前嘗試。

復聲班的第二天,大家經過一天的認識後,減少了一點點害羞,多了笑容和勇氣,會發聲的人也越來越多。由於今年要提早回港,在離開重慶前,找到機會跟當地的無喉者和家屬談了一會,解答了他們的一些小問題,總覺得自己也出了一點點的綿力。

最後我希望重慶的無喉者能夠在新聲會離開後,能發揮助人、互助、自助的精神,繼續無喉復聲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