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_吳民華 博士

香港大學教育學院言語及聽覺科學部副教授           吳民華 博士

今年10月份我有幸隨團跟新聲會到湖南長沙跟當地的無喉者交流。跟之前到過的地方如合肥、佛山、南京等地比較,長沙相對沒有那麼發達,地方沒有那麼乾淨。可是一眾會友卻沒有嫌棄,跟當地的無喉者交流,打成一片。在三天的學習過程中,會友們都熱心的投入了工作,教導當地的無喉者發聲。我也看到他們進步了不少。很多無喉者從不能發聲到可以說到一兩句,這個的確很令人鼓舞的。

鳳瓊姨的意外,讓我看到會友之間的互相幫助:大家都很熱心的互相照應,可幸鳳瓊姨後來沒有大礙,雖然要提早離團回港,她精神還是不錯的。
我們離開之後,長沙當地的無喉者馬上成立了他們自己的《湖南省無喉復聲俱樂部》,在微信上成立的一個群組,互相交流;另外,湘雅二院康復科和一班熱心的無喉者牽頭,安排每星期五下午與語言治療師聚會,學習無喉發聲。得悉這一些活動後我深受感動,覺得這一次香港新聲會長沙交流,對當地無喉康復的事業,有深遠的影響,為當地的無喉者帶了了曙光,這不就是我們一直以來要維護和推廣的自助互助精神麼?祝願我們新聲會以後繼續努力,繼續為中國內地的無喉者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