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_王維揚

香港中文大学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系名誉临床助理教授暨威尔斯亲王医院

耳鼻喉科副顾问医生 王维扬医生

一年一度的新声会中国复声活动,在今年五月中旬举行,目的地是天津市。今年跟以往一样,团友包括新声会的义工导师、言语治疗师黄洁小姐,港大言语治疗学系的吴民华教授和头颈科䕶士徐强先生。今年较为特别的是,香港头颈外科教父韦霖教授,和一位年轻的言语治疗师Elza姑娘也与我们一起出发到天津进行活动。

由于韦教授跟当地的林鹏教授是老朋友,负责接待的天津市第一人民医院特意举行了为期两天的医学会议,本人也很荣幸,能参与期中,跟当地的专家,作了不少的交流。

由于花了两天在会议上,所以我迟了一点才加入复声训练的大本营。今年的复声训练令我有一㸃惊讶和惊喜,原因是很多病人在第二天的下午已能说出不错的食道语。听当地的医䕶说,由于天津在地理上和北京很接近,所以复声活动在他们的协助下,已开展了不短的时间及已有定期的复声班。怪不得他们这么快便能掌握技巧了。

虽然不少病人已有一点点复声基础,但是在这短短的时间里,还是能看到他们不断的进步,也可看到他们被义工们的善心所感动。还记得有一位太太听到自己的先生能够用【小喇叭】说我爱你,眼涙已涌着出来,因为能够再次说话,代表着他们已走出无喉的阴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