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秀兰老师

普通话教师兼义工
陈秀兰

我与新声会

misschanxl两年前,荣幸地应聘到香港新鼙会任教普通话,当时的感觉是:他们好学的精神可佳。

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我对新声会的了解逐步加深。我知道每一位会员患病前都拥有过事业、家庭,享受过健康带来的各种欢乐,然而无情的病魔,使他们成为『无喉者』,疾病的痛苦、家人的担忧、个别人岐视的目光等,一度困绕着他们,他们曾经悲观、有过失望,但当他们成为新声会的一员后,他们在自助、互助、助人的过程中,重拾了信心,当教会一个病友『声音再现』时,领悟出『天生我才必有用』的哲理,他们不仅乐观面对人生,积极参与康乐活动和有益的社会活动,还定期到国内交流,把复声经验和自助、互助、助人的精神发扬光大。他们以亲身经历向世人宣告:『无喉者可以声音再现』。特别当他们以特有的声音,高唱写下港人不朽名句的《狮子山下》时,谁能不为他们的坚强意志所感动呢?

去年十一月,我有幸随他们到武汉交流,一幅幅难忘的画面常浮现在眼前:内地病人求助的目光,经复声指导发出第一声「你好」时,病人脸上的笑容、家属们声声的感谢、交流会上热烈的掌声、会友们『施而乐』的幸福感、职员默默耕耘的作风……短短的九日之旅,给我上了一堂励志课,我对新声会的认识也由当初的「精神可佳」升华为崇敬,更增添了我为新声会服务的乐趣。

新声会是病友组织私典范;新声会的精神必会继续发扬光大,我以能为新鼙会服务深感荣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