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_潘曉瑜

香港玛丽医院言语治疗师 潘晓瑜小姐


今年我有幸第一次随团跟新声会到天津和当地的头颈外科医疗团队及无喉者交流,过程令我获益良多,而且深受感动。

今次旅程大概分成两部份,第一部份是头颈外科学术交流会议。初到天津市第一医院,跟一班国内耳鼻喉头颈外科医生们和言语治疗师会面,得悉他们在学术研究的成果和治疗心得,着实让我为国内头颈外科的发展感到兴奋。

这次旅程的第二部份是无喉者复声学习班。虽然第一天原本只得十余人出席,但后来人数一天比一天多,更有一些正接受治疗的住院病人来到参与!记得有一个病人,他接受了手术一段时间后,很久没法发声,当他接触了「喇叭仔」后,他第一句就跟太太说「我爱你」。他太太顿时红了眼睛,在场的义工和工作人员都大为感动。

未出发以前,我也曾有机会接触过本港的无喉者,看到他们原本刚接受了手术后感到无助,加入了新声会后,开始变得开朗有希望起来,令我对新声会充满好奇。今次有幸与新声会的一班义工到国内交流,也被他们那股「自助互助」的热诚所感染。希望新声会未来可以将这份精神传扬到更多的地方,为当地的无喉者带来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