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蔡澤玄 委員

蔡澤玄 委員

二零壹壹年香港新聲會合肥上海交流團,由韋霖教授帶領下,展開八天交流之旅,當然要感謝各位名譽顧問,在百忙之中抽時間來協助,而更加要感謝香港癌症基金會與余兆麒醫療基金之贊助,才可以順利完成也。

在這次交流之中,合肥的無喉者破了我多次交流之紀錄,其一是無喉者人數多,其二是有九成以上的人不能說話,我奇怪問他們為什麼自願成為啞巴,不去自我爭取學習或買助講器呢?他們回答沒有地方組織與導師教他們學食道語,而電子咪又太貴,故此他們只靠書寫作溝通。

在第一天交流之中,他們全部都學食道語,可能不用消費的緣故吧!但食道語不是第一時間學會的,無論他們如何努力,第一天都沒有成績的。故此第二天他得知小喇叭是免費派發的,便一窩蜂的要求給他們一個,本會抱著自助互助的精神盡量滿足他們,還教識他們講話,隨後看著他們開心離開,而我們更加欣慰呢!

上海的無喉者全部都講食道語的,同我們交流心得與經驗,場面溫馨而熱情,後期有工個剛做手術的無喉者要求學小喇叭,我們也滿了他們,我覺得這次交流是十分成功的。

 

最後當然要感謝國內各單位熱情的招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