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 - 龐藝施姑娘 佛山市第一人民醫院 耳鼻喉科

6月27日我懷著緊張而又興奮的心情有幸跟隨香港新聲會前往美麗的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和風景旅遊度假勝地 - 青島。探訪那裡的無喉者並作三天“無喉者復聲培訓班”的普通話翻譯及主持。

6月的青島,氣候怡人,不冷不熱,氣溫25℃左右。新城區展現出高樓林立,現代化繁榮的大都會。舊城區曲折幽幽的小路兩旁是茂密的梧桐樹和歐洲德國式的古建築,紅頂綠葉,碧海藍天,有點小鎮小調的感覺。青島的人們熱情有禮、謙和。我們下了飛機就受到孫彥教授及其醫護團隊的熱情接待。在老幹部藝術團,我們看到叔叔啊姨們的專業而又精彩的表演,一點也看不出是年過六旬的老人。在他們面上掛著陽光般燦爛的笑容,身上流露出明星般的光彩。

接著是一連3天的復聲培訓班,既充實又有意義。香港新聲會的復聲導師們十分專業和敬業,他們用愛心、細心、耐心為青島無喉者傳授復聲的方法和傳遞著溫暖而積極的正能量。特別是有些學習食道語的學員未能熟練掌握入氣食道的方法,表現得焦急煩躁的時候,導師們都是耐心循循誘導,讓學員們嘗試飲水吞咽、手觸摸老師發聲時候下頜部位振動來找感覺。學員們學習食道語的決心很強,學習氣氛濃厚也很積極練習。在場的青大醫院的醫護人員、義工及學員家屬們看到學生願意學習,老師盡心盡力教,一遍歡欣和諧的景象也很受鼓舞。大家都自發為本次本訓班順利進行提供協助。

三天的培訓,在場學習的學員們都找到適合自己的復聲方法。有的是用食道語、有的是用小喇叭、有的是用電子喉。由於食道語發聲法說話自然,不需要依靠外在的輔助工具,經濟、方便,受到廣大學員的歡迎。在培訓班結束時小喇叭和電子喉幾乎面臨“失業”的狀態。但無論選擇哪一種發聲方法復聲只要能發出聲音,能溝通都是屬於他們自己獨特的好聲音。學員們從而也踏入了他們人生中的另一個新生代!

我相信只要我們能堅持,無喉者復聲的道路定會越來越順,遠走越遠。感謝香港新聲會提供我學習的機會,感謝青大醫院孫彥教授和李娜教授醫護團隊對活動的支持,感謝友好的青島人民!青島,我會再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