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 - 威爾斯親王醫院 耳鼻喉科 王維揚醫生

本人於今年六月二十七日至七月二日期間,跟隨香港新聲會到青島市進行無喉者復聲培訓班。這次活動的重點除了教授當地無喉者復聲外,也與當地的醫護人員和家屬交流照顧無喉者的心得。

是次活動跟以往不同的地方在於一班義工和青島無喉者花了較多訓練時間在食道語上,而訓練聲瓣、電子喉和小喇叭的時間相對減少。這個安排確實為青島無喉者設想,令他們更有得著。這是因為中國人口眾多,無喉者又遍佈青島不同的地方,有些住得較偏遠的病人更需花上三、四小時的交通時間才能找到醫護人員幫忙。食道語的本質是不需要儀器、不用更換及不用進行額外手術,只需要一些訓練和技巧,便能回復說話的能力,實在更適合內地無喉者的需要。

經過這幾天的練習及相處,看到無私的義工們循循善誘地教導食道語的技巧,以及當地無喉者及其家屬努力不懈的學習,確實令人鼓舞。當他們發出第一口聲音時,我看到義工們、病人及家屬的喜悅,也看到他們對將來的希望,我也深深被感動了。

真的很高興今次能參與新聲會的義工活動,令我可以親身感受到義工們的無私及與病友們互助互愛的精神。希望將來有更多機會為新聲會及病人們提供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