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_葉天祥

義工 葉天祥

首次參加新聲會交流培訓計劃,這次是六天湖南長沙之行。在新聲會集合後往深圳轉乘高鐵直赴長沙,於傍晚到埗,由主辦單位熱情款待,在晚宴中充滿歡樂。

翌日早上由酒店往湖南長沙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主辦的長沙無喉者復聲培訓班,初次和內地的無喉者交流感覺他們是心有疑惑對復聲的信心不高,但經過三天的相處及由我們的悉心教導,大部份人都能發出「呀」聲,這情景我亦甚驚訝,可能是他們天資聰穎及用心努力的結果,這時可見到和初見面時的情形不同他們多由心內喜悅而到面上,而我們亦感歡欣,最後他們亦發起了一個無喉者復聲聯絡組織,祝願他們能成功籌辦。

這麼完滿的培訓交流是有得力於王維揚醫生、徐強先生、黃潔姑娘及吳民華博士,四位嘉賓無私地利用私人時間到來講解香港的喉癌確診及醫治術後的護理及衛生和造口的清潔,更重要的是如何復聲、講解復聲的四種方法,最後是對復聲的最新研究展望。在歌聲中便結束了這次的培訓交流會,離別一刻真有點不捨。

 

還有天半的時間便帶著輕鬆的心情遊覽長沙的名勝,總算洗脫了這三天的緊張心情,最後是參觀了湖南大學前身之嶽麓書院,建築是中國式亭台、樓閣皆齊更有名人的詩畫、書法充滿書卷氣,而我們亦帶著這氣色踏上歸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