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_葉潤森

委員 葉潤森

今次參加重慶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無喉者復聲食道語培訓,我已參加過幾次食道語培訓,今次比較容易教學,因為重慶無喉者有小部分都有學過食道語,小部分都能發出聲音,甚至有幾位是食道語導師,指導重慶無喉者學食道語。只是他們有些人用肺部呼吸,而不是用食道入氣。他們發聲的身體動作好大及方法不同。

我們與重慶食道語老師互相交流食道語入氣和發聲要決方法,交換意見。他們都承認我們的食道語比他們好很多,重慶無喉者學員很有心機跟我們學習講食道語。他們都明白學食道語入氣發聲方法同重點,都知要一段長時間練習方可成功。今次培訓時間地點安排非常之好,有秩序同流暢,我們教學時間都充足,到第二天下午教電子咪同喇叭仔時間,原本他們不知道有這些復聲工具,當我教識他們使用喇叭仔時,他們目光發出喜悅的淚光,望見他們的喜悅,自己內心都感動起來,覺得我們努力是值得、有意義。

 

今次重慶交流雖然短短3天時間,但與重慶醫院、護士、助手、無喉者同家屬,健立友誼、互信。希望他們都學我們新聱會發揮互助、關懷、友愛精神。最後都要表揚多謝梁樂詩小姐、陳安怡小姐帶領我們參加有意義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