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_王維揚

香港中文大學耳鼻咽喉頭頸外科學系名譽臨床助理教授暨威爾斯親王醫院

耳鼻喉科副顧問醫生 王維揚醫生

 

一年一度的新聲會中國復聲活動,在今年五月中旬舉行,目的地是天津市。今年跟以往一樣,團友包括新聲會的義工導師、言語治療師黄潔小姐,港大言語治療學系的吳民華教授和頭頸科䕶士徐强先生。今年較為特别的是,香港頭頸外科教父韋霖教授,和一位年輕的言語治療師Elza姑娘也與我們一起出發到天津進行活動。

由於韋教授跟當地的林鵬教授是老朋友,負責接待的天津市第一人民醫院特意舉行了為期兩天的醫學會議,本人也很榮幸,能參與期中,跟當地的專家,作了不少的交流。

由於花了兩天在會議上,所以我遲了一點才加入復聲訓練的大本營。今年的復聲訓練令我有一㸃驚訝和驚喜,原因是很多病人在第二天的下午已能說出不錯的食道語。聽當地的醫䕶説,由於天津在地理上和北京很接近,所以復聲活動在他們的協助下,已開展了不短的時間及已有定期的復聲班。怪不得他們這麼快便能掌握技巧了。

雖然不少病人已有一點點復聲基礎,但是在這短短的時間裏,還是能看到他們不斷的進步,也可看到他們被義工們的善心所感動。還記得有一位太太聽到自己的先生能夠用【小喇叭】説“我愛你”,眼涙已湧着出来,因為能夠再次説話,代表着他們已走出無喉的陰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