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_潘曉瑜

 

香港瑪麗醫院言語治療師   潘曉瑜小姐

今年我有幸第一次隨團跟新聲會到天津和當地的頭頸外科醫療團隊及無喉者交流,過程令我獲益良多,而且深受感動。

今次旅程大概分成兩部份,第一部份是頭頸外科學術交流會議。初到天津市第一醫院,跟一班國內耳鼻喉頭頸外科醫生們和言語治療師會面,得悉他們在學術研究的成果和治療心得,着實讓我為國內頭頸外科的發展感到興奮。

這次旅程的第二部份是無喉者復聲學習班。雖然第一天原本只得十餘人出席,但後來人數一天比一天多,更有一些正接受治療的住院病人來到參與!記得有一個病人,他接受了手術一段時間後,很久沒法發聲,當他接觸了「喇叭仔」後,他第一句就跟太太說「我愛你」。他太太頓時紅了眼睛,在場的義工和工作人員都大為感動。

未出發以前,我也曾有機會接觸過本港的無喉者,看到他們原本剛接受了手術後感到無助,加入了新聲會後,開始變得開朗有希望起來,令我對新聲會充滿好奇。今次有幸與新聲會的一班義工到國內交流,也被他們那股「自助互助」的熱誠所感染。希望新聲會未來可以將這份精神傳揚到更多的地方,為當地的無喉者帶來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