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广成先生

香港伊利沙伯医院资深临床护师

黄广成先生

这是我第一次到粤东-潮汕地区。潮汕居民给我的印象是勤劳的、干劲十足,能在困苦的环境中傲然吃下去。

在汕头大学医学院肿瘤医院安排下,很多做完全喉切除术的病人都非常拥跃地从汕头市周边地区如澄海、潮州等,到此交流作为无喉者心得、造口护理、发声法。

很多无喉长者都年过半百,但体安力壮健、精神充沛。这可有赖他们的生活比较游闲、简单。毋须再为生活奔玻。纵然不能言语,面上都没带点愁绪。可见当地人有乐天知命生活态度。

偶有刚做完手术后三、四个月者,得悉可用【小喇叭】能卽学会发声,都欣然瞪眼留神听讲学习。在新声会的会友带领、指导下,各人都明白他们可用不同的途径再发声,但大多数无喉者都先选用【小喇叭】,剎那间,喇叭声,笑声在会中此起彼落;奏出另类乐章。

当地医护人员、志愿人士坦言香港新声会此行带了自助互助精神种子。我也希望他们能将这些种子悉心裁种,配合潮汕人刻苦自励精神的土壤,让自助互助精神在潮汕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