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_王維揚 醫生

香港中文大學耳鼻咽喉頭頸外科威爾斯親王醫院      王維揚 醫生

轉眼間,一連四日新聲會舉辦的湖南長沙復聲活動已經完滿結束。這次已經是我第五次跟他們和其他專家一同出席這種在國內不同城市舉行的無喉者復聲活動。

出發當天的早上,大家在新聲會集合,然後出發到深圳乘坐高鐵前往湖南。經過差不多4小時的旅程,我們終於在長沙的酒店安頓下來。當地的活動負責人王如密姑娘已為我們安排了非常豐富的晚飯,在晚飯的過程中,我已感受到他們對這次活動的期待和支持!

活動正式展開後,長沙的無喉者跟其他地方的病友也是一樣,由剛開始時的冷冰冰,漸漸地被我們熱心的義工感動,變得投入。不知道是他們學習能力特別高,還是因為有很多國內言語治療師的幫助,他們的進步實在是非常令人鼓舞。不到三天,差不多大部分的病人都能發出聲音。在臨近結束時,大家合唱一曲「朋友」,看到很多家屬、病人和義工都被感動到哭了。那一刻,我的心靈也被觸動,同時亦肯定了是次活動的成功以及我們的付出是非常值得的。

今年還有一個特別之處,就是多了一些參與是次活動的國內言語治療師。他們全都非常年青、熱血和好學,我真希望他們能把今年學到的技巧和知識,在他們所屬的單位好好運用,將來可以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還有一樣令人鼓舞的事情是,長沙已成立自己的無喉俱樂部,而且第一課練習已經在我們回港後的第五天已經舉行了。希望他們能夠持之以行,繼續發揚助人自助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