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蔡泽玄 委员

蔡泽玄 委员

二零壹壹年香港新声会合肥上海交流团,由韦霖教授带领下,展开八天交流之旅,当然要感谢各位名誉顾问,在百忙之中抽时间来协助,而更加要感谢香港癌症基金会与余兆麒医疗基金之赞助,才可以顺利完成也。

在这次交流之中,合肥的无喉者破了我多次交流之纪录,其一是无喉者人数多,其二是有九成以上的人不能说话,我奇怪问他们为什么自愿成为哑巴,不去自我争取学习或买助讲器呢?他们回答没有地方组织与导师教他们学食道语,而电子咪又太贵,故此他们只靠书写作沟通。

在第一天交流之中,他们全部都学食道语,可能不用消费的缘故吧!但食道语不是第一时间学会的,无论他们如何努力,第一天都没有成绩的。故此第二天他得知小喇叭是免费派发的,便一窝蜂的要求给他们一个,本会抱着自助互助的精神尽量满足他们,还教识他们讲话,随后看着他们开心离开,而我们更加欣慰呢!

上海的无喉者全部都讲食道语的,同我们交流心得与经验,场面温馨而热情,后期有工个刚做手术的无喉者要求学小喇叭,我们也满了他们,我觉得这次交流是十分成功的。

 

最后当然要感谢国内各单位热情的招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