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_徐強 先生

香港瑪麗醫院註冊護士    先生

小弟很榮幸今次獲得香港新聲會,邀請作為2014年杭州無喉者復聲培訓交流計劃,擔任嘉賓講者。是次培訓交流計劃選擇了中國杭州進行六日五夜的探訪交流,雖然逗留時間不多,但可以於有限的時間內,向國內的同胞及同病者、家人,以及他們的朋友,解釋接受喉癌手術後的正確護理知識,及最重要的四種不同的發聲方法,令我深深體會到新聲會各位義務導師,為著香港新聲會 ,並不是“默默”支持咁簡單!

未到達杭州,在機艙內已經感受到杭州對我們“夾道歡迎”! 機上的廣播杭州地面正是34度, 當通過厚厚的雲層後而急降地面之後,打開倉門歡迎我们的就係大暴雨! 這清涼的天氣伴著我們回酒店,準備復聲交流活動!

三整天在杭州腫瘤醫院的交流活動中, 香港新聲會提供耳鼻喉專科教授的病理解釋, 更有專業的言語治療師作出深入的教導四種不同的發聲方法! 而本人的負責部分, 是教導杭州病友們一些生活上需要注意的健康衛生知識, 由於國內的醫療水平和生活習慣, 衛生意識會存有很大的落差, 所以在分享過程中,都感覺到他們都有很多得著,從而慢慢地開始接納和改變平常他們在家的生活習慣! 他們其實亦都非常希望得到一個開心健康的術後生活, 只因為當地欠缺這一類型的醫療支援!

給我印象最深的一個環節,就是當香港義工與杭州病友進行單對單的發聲分享教導時, 我與新聲會的社工聚集了病友的家人和照顧者,開了一個家屬小組分享會。在這個氣氛之下,沒有了他們自己的親屬病人在場,他們分享了很多很多在照顧上面各種各種的辛酸, 對照顧病人的感受,受到的壓力,也在這個時候,完完全全的真情流露分享出來! 這是一個很好舒緩壓力的時間和途徑, 他們亦藉著這個機會,互相分享照顧病人的心得和技巧! 在過程中我亦糾正了很多很多他們的偏方謬誤和不良習慣, 我相信如果沒有這次的交流活動他們會繼續一錯再錯,令病情不能獲得舒緩! 家人亦只會繼續戰戰兢兢,以訛傳訛的方法照顧身邊的病友!

在學習發聲的部分,在我們離開杭州之前,很多病友都可以再一次於手術後重新聽到自己把聲音,亦可以有效地用自己的聲音和家人溝通,因為很多病人已經於手術後,已沒有發聲幾年了,再加上他們不懂書寫,令心情脾氣都是不太理想。 但交流會過後, 病友,家人,甚至當地醫護人員的面上, 都流露出非常開心滿足,興奮和感謝的笑容和眼神!令我們整個交流團隊的醫護人員和新聲會會義工導師,都忘記舟車勞頓的辛苦,這確實給我們有很大的鼓舞,亦給我可以看見新聲會的會員和社工們,真正能夠做到新聲會成立的宗旨……以自助及互助精神,為喉癌患者提供優質服務,令病友真的可以建立自信,重投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