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會員適應及重返社區

a) 復聲研討班

20171031_144126 20171109_154827
喉癌病人往往因手術需要切除聲帶,而導致無法發聲,復聲研討班遂成為本會的主要服務,其主要目的是協助會友恢復發聲能力及提高說話的質素。目前恢愎發聲的方法共有四種:食道發聲法、電動喉頭發聲法、氣管食道活塞瓣發聲法及氣動式喉頭發聲法,所有導師均為本會熱心並曾受訓的資深會友。有關研討班舉辦之時間安排如下:

復聲研討班 時間
電動喉頭發聲法 逢週二
初班 上午10:30 - 12:00
高班 下午2:30 - 4:00
氣管食道活塞瓣發聲法 逢週三
上午11:00 - 12:30
食道發聲法 逢週一、四
下午2:30 - 4:00
氣動式喉頭發聲法 逢週五
上午11:00 - 12:30

b) 迎新會及新會友社會心理支持小組

_1123
為加強新會友及其家屬對新聲會、手術後護理和各方面適應的認識,本會定期舉辦迎新會。

此外,我們明白會友在日常生活中面對很多挑戰,無論在生理、財政及角色轉變方面,更甚的有會友對疾病及死亡充滿恐懼。有見及此,本會特別為新會友開辦了一個名為「同舟共濟新聲路」的小組,每季舉行一次,透過藝術、音樂、分享、冥想及互相支持來協助參加者舒緩情緖。

c) 到醫院及學校分享

school hospital
為促使更多醫護人員認識新聲會之服務及對無喉者有更深入的了解,本會資深會友會應邀到醫院作介紹及分享。

IMG_8635
另外,本會亦會應邀到全港中、小學校,與學生分享反吸煙、防癌及積極人生的訊息。本會會員均能向參與的學生展現樂觀及正面的人生觀。

d) 參加公眾教育及推廣

Singing Anti-cancer_stride
為了促進公眾對無喉者及喉癌患者的了解,本會過去曾接受過可同媒體的訪問。此外,本會亦積極參加由香港癌症基金會主辦的「癌症康復者日」及社區復康網絡舉辦的「積極人生復康嘉年華」,籍以推廣本會的工作及宣傳防癌訊息。

另外,本會參加了由深水埔區康復服務地區協調委員會轄下康復服務教肓工作推廣小組所舉辦的”積極人生真人真故事”學校推廣計劃,應邀到區內學校與學生分享極積人生的訊息。